京都梅花│賞梅厄除好去處。城南宮

京都這個迷人的地方,不是只有櫻花楓葉而已,其他季節的其他花種,也是讓人目不暇給的。

2月底3月中是京都梅花綻放的時節,除了大家熟知的北野天滿宮有梅苑外,在京都市區南邊的城南宮也是一個賞梅的好去處,且這裡的梅花品種是比較特別的枝垂梅(しだれ梅),每年花期大約是2月底到3月中。

前往城南宮交通方式

城南宮01

要前往城南宮的交通其實並不是很方便,除了利用京都市營地下鐵搭到竹田站從6號出口走路15分鐘,或是4號出口搭市巴士到城南宮東口站下車外

另一方法就是從京都站八条口搭R’EX(京都らくなんエクスプレス),每小時約有3班車,我這次也是利用R’EX前往城南宮的。

城南宮東鳥居

城南宮02

去的當天因為是非假日,所以R’EX停在「油小路城南宮」讓大家下車,如果是假日就會有一站「城南宮前」停靠站。
往前走就是城南宮的東鳥居了。

城南宮03

再往內走會看到第二座鳥居,左側就是進入神苑的入口,但賞梅期間神苑會收入場費用。

城南宮04

照慣例我都會先參拜再去賞花或做其他事情。

城南宮05

這是我第二年到城南宮賞梅了,第一年天氣不好、花況不好,這趟運氣好碰上個大晴天,走進神苑後就被枝垂梅與藍天交織的情景給感動了。

城南宮06

不誇張滿園都是炸裂的枝垂梅,而且空氣中不時傳來梅花的幽香。

城南宮07

枝垂梅我在台灣還沒有見過,記憶中的梅花都是枝幹往上長的白色梅花。看到這麼特別的枝垂梅,除了認真賞花外,照片也很認真的猛拍。

城南宮08

想學蜷川実花的風格但整個失敗(笑)

城南宮09

我拍照技術不佳,這樣一大片的枝垂梅被我拍起來雜亂不堪,其實現場是超美超壯觀的。

城南宮09

城南宮10

城南宮11

粉紅色的枝垂梅比一般的梅花又多了些嬌柔,真的好漂亮啊。

城南宮13

順著指標走,園區後方還有一些白色、深梅色的枝垂梅,棵數不多但因為顏色特別,也吸引了不少遊客駐足。

城南宮14

偶而也有熟知的梅花品種出現,不過她們在枝垂梅的包圍下,失色不少。
順著園區指標,會走到平安の庭,而這沿途也有不少椿花可以賞。

平安の庭

城南宮15

且在特定日子也有曲水之宴的活動在此舉辦,不過這必須預約才得以入內。

所謂的曲水之宴,其實就是曲水流觴。是也是過去平安貴族的休閒活動之一,將酒杯放在小船上,當酒杯順著流水流面前時,需要即興吟詩並將酒杯中的酒一飲而盡。

城南宮16

非假日到這裡走走還蠻清幽的,但就是交通稍嫌不便。

城南宮交通資訊補充

20180220221154 36

20180220221530 61

交通地圖及時刻表,皆取自城南宮官網。 註:土曜日=週六 / 休日=週日或國定假日

我第一次去城南宮時,是搭地下鐵到竹田站然後走過去,雖然地圖寫走路15分鐘,但實際上我走了快25分鐘才到,回程時才發現有很方便的R’EX巴士可以搭。

最方便前往的交通方式:從京都站八条口E1站牌搭R’EX,每小時約有3班車,比起市巴士19/京阪巴士26來說,班次多了不少。非假日的話R’EX要搭到「油小路城南宮」下車,如果是假日就會有一站「城南宮前」停靠站,要前往的人請自行參考上面的時刻表囉。

城南宮
京都市伏見区中島鳥羽離宮町7番地
拝観・開館時間9:00~16:30

交通相關

飛關西機場便宜機票
關西機場HARUKA車票 <-事先預購電子票券,抵達關西機場可直接售票機換票
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(1~4日) 

京都市集好好玩

2024年01、02月京都市集時間整理
2024年03、04月京都市集時間整理
京都市集│京都市集時間總整理

京都美食彙集

京都美食│88間京都美食懶人包
京都咖啡│152間京都咖啡。京都甜點、麵包店懶人包
京都咖啡│京都早餐24選。在京都咖啡館吃頓早餐吧
京都咖啡│京都鬆餅店家13選
京都抹茶│京都抹茶甜點10選
京都美食│21間京都拉麵懶人包

京都住宿推薦

京都住宿│推薦26家京都住宿(含京都商務飯店/Hostel/Guesthouse/週租公寓/包棟民宿)
京都住宿│11間京都河原町住宿推薦清單
關西機場到京都交通│MK計程車。輕鬆搭車機場直送飯店
關西機場到京都交通│利木津巴士往返關西機場超便利

和服體驗

京都和香菜和服租借體驗
京都和裝工房雅Kimono Miyabi和服 & 浴衣租借
和服租賃體驗(京都愛和服伏見稲荷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