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義美食│和平魯熟肉。在地好滋味

我自認是一個食物接受度很大的人,尤其特愛街邊小吃或傳統攤頭,在旅行中吃傳統攤頭也是最能接近到當地食物風味的一種方式。嘉義特有的小吃除了白醋涼麵、涼菜、涼肉圓外,還有一個魯熟肉,熟魯肉還被稱為是嘉義人的下午茶呢。

魯熟肉類似北部的黑白切、台南的香腸熟肉,但沾醬與組成內容各有差異。發展演進大致上為是農業時代惜食,豬內臟捨不得丟棄,進而將這些內臟燙熟或製成其他點心。有些利用內臟製作的點心也會運用在辦桌的前菜冷盤裡。加上辦桌的總鋪師在淡季或沒接外燴工作時,將辦桌的前菜冷盤或手路菜製作販售貼補家用,後來就演變成專門的攤位販售魯熟肉。

和平魯熟肉 1

這天在檜意生活村逛完後,就近找了和平魯熟肉來解決午餐。

和平魯熟肉 2

有點年代感的攤位,但周邊維持得很乾淨。

和平魯熟肉 3

價目表一目了然,最貴也沒超過50元

和平魯熟肉 4

想吃什麼魯熟肉直接到攤位前看,有什麼點什麼也是種樂趣。

和平魯熟肉 5

小吃攤常見的豆乾、豬耳朵、海帶也都有。

和平魯熟肉 6

有點餓所以也點個乾意麵來墊肚子,很傳統口味的乾意麵,我非常喜歡。

和平魯熟肉 7

涼菜點了蘆筍跟竹筍,竹筍也是很當季的食物,有得吃的時候要把握機會吃。上頭一樣淋了不少嘉義特有的白醋。

和平魯熟肉 8

蟳糕與肝連,蟳糕也是中南部特有的小點,內容物多為豬肉、魚漿、荸薺,上頭還會利用蛋黃營造出蟹黃的感覺,但蟳糕裡沒有蟳肉,算是早期總鋪師運用食材做出安慰口腹的點心,畢竟蟳很貴的啊~~

和平魯熟肉 9

硬逼同行朋友一定要試試看嘉義的豆腐,特別在於嘉義的豆腐是淋上白醋(美奶滋)與特調醬油膏,乍看很怪但吃起還很好吃。

和平魯熟肉 10

還有盤粉腸,粉腸也是十分考驗清洗與烹煮的技術的,處理的不好會有苦味。這次吃和平魯熟肉每一道都蠻滿意的。

而吃魯熟肉要人多才能點的盡興,下趟更想約著姊妹們去朝聖一下黑人魯熟肉,大點特點狂吃一番才過癮。

和平魯熟肉
地址:嘉義市東區和平路363號
營業時間:11:00 ~ 22:00